close
昨天回家看新聞,看到在報導什麼消費卷相關的新聞,
當時並沒有多做什麼想法,看了一下子便轉台了。

今天早上看新聞時,才知道政府今天宣布將會發放消費卷;
消費卷預計在明年發放,不分男女老少貧富每一人將可拿得3600元的消費卷,
簡單來說這東西就是可以使用在有營業登記過的商家上,
在未來一年可憑卷消費,使用期限在2009年底。


不知道為什麼,我看了的第一眼感覺,
總覺得這以後會出問題,像是變相的一種刺激景氣政策,
先不說這個會讓政府編列了多少預算去推動這樣的事情,
推動之後以刺激百姓消費帶動景氣回升,
其成效會怎樣誰也不敢百分之百保證,
若成效不佳那是不是又再歷史上畫了一筆紀錄著原來這樣還是不可行?

而其他沒事的人呢,多數也會抱著賺到3600元的心態,
政府一方面以一家四口來算則可拿到14400元的消費卷以增加誘因來消費,
全部都使用的話明年就可以有編列預算以上的消費金額來刺激經濟,
另一方面還鼓勵較富有的人則可以選擇把消費卷捐給慈善機構並可以抵稅。


我不是要討論政治立場和說教什麼,優劣的分析他們更有想法,
面對景氣不景氣的問題探討我比專業的更大有人在,
只是想到昨天的新聞內容,
原來是一些店家在抱怨沒有發票證明的是不是就虧到,
講說政府沒有照顧到他們,這我實在很無言。

就像那天某同學A君在他網誌講的,這社會的確是都變了,
是在感概也是無奈,獨善其身到底是不是我們的錯?
獨善其身是我們自己的選擇,還是這長久歷史演變的一個環節?


前幾天看了有人在網路上寫下這樣的文章;歷史太長,而生命太短。
那天看完之後我內心突然一凜,沉默很久。

最近剛好有個同學申請了交換學生的身分,明年即將去大陸4~5個月,
也還有一些其他朋友出國讀書遊學的念頭或正在進行式的,
究竟是以前不夠在乎那樣的身分導致現在變的很在乎這樣的身分,
還是因為現在很重視有這樣的身分才顯得以前不夠重視那樣的身分?


阿嬤過世之後在幾個會想起她的夜晚裡,我仍然還是會難過,
看到那些花甲年歲的人仍在忙碌工作討飯吃,
甚至是撿著破銅爛鐵在回收的,每次我都會疑問著:這是怎麼了?
才再一次又一次的回過頭去看看,一次比一次,真的是那麼的渺小啊,
我們只能盡力的看的更遠,然而那也就只是看的遠而已。


想起了那天公視和仁寶辦的「讀善其身」電視演講,
詹宏志最後說其實讀書要小心,讀書是很危險的。
這也許就是另一種的反諷吧,意謂著我們到頭來,
還是只能做到盡量檢視自己成就自己,而以期將來對誰或這社會有貢獻嗎?
然後是不是又再一次的循環再一次的和歷史賽跑?

比起大螺絲歷史更像一片的螺絲釘海,然後我們就是一顆一顆螺絲帽,
我們永遠都在一片螺絲釘大海中尋找適合自己的那一顆螺絲釘;
如同那個人寫的,歷史太長而生命太短了,
現在我好像也能明白那麼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